12/7/11

Making Comparison Part 4

LESS THAN

Indicating ‘less than’ with 没有

NP1 没有 NP2 AV

Example:

我没有他高。

我没有她漂亮。

我没有他那么用功。

他没有你这么努力。

Indicating ‘less than’ with 不如

NP1 不如 NP2

NP1 不如 NP2 AV

Example:

我的成绩不如他。

走路不如骑自行车快。

她的男朋友不如她聪明。

Indicating performance that is less than another’s in some way

NP1 没有 NP2 [action verb 得] AV

Example:

我没有他吃得多。

我没有他吃得那么多。

NP1 没有 NP2 [action verb+object] [action verb 得] AV

NP1 [action verb+object] [action verb 得] 没有 NP2 AV

Example:

我没有他吃饭吃得多。

我吃饭吃得没有他多。

妹妹没有弟弟写字写得那么快。

妹妹写字写得没有弟弟那么快。

No comments: